首页 > 最新消息
李津津大使向加蓬主流媒体介绍邦戈总统访华成果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2023-05-12 03:25

5月11日,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在加蓬通讯社向加主流媒体全面介绍加总统邦戈访华成果,以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加蓬通讯社社长姆富巴、加蓬国家电视台台长拉琼巴及加主流媒体记者约60余人出席活动。

李大使表示,邦戈总统近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加建交49年来,由两国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中加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面对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加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各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同邦戈总统决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加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密切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部门、各层级的交流与合作,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扩大青年、智库、媒体等各领域人文交流。

李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的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李大使结合丰富的图片、视频、数据重点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民主集中制等我国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个别国家宣扬反对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李大使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强调台海问题的现状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试图改变现状的恰恰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多年来,美方同台当局加大勾连,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大肆售台武器,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时任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执意窜访台湾,让世人充分看清美“以台制华”和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险恶用心。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干涉。只说维护台海和平却不说反对“台独”,实质上是对“台独”活动的纵容支持,必将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中方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姆富巴社长欢迎李大使莅临该社,表示中加传统友谊深厚,在媒体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该社的大力支持。邦戈总统访华期间,加通社同新华社签署新闻交换与合作协议。加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媒体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为加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作出更大贡献。

李大使还回答了现场记者关于中加环保合作、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如何共同发展、乌克兰危机及中方支持加媒体发展等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