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在加《团结报》发表署名文章《债务问题:还原事实真相》
2023-04-11 19:21

4月8日,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在加最大纸媒《团结报》发表题为《债务问题:还原事实真相》的署名文章。

李大使表示,美西方频频指责中国在非活动使非洲深陷“债务陷阱”,这一虚假叙事旨在攻击抹黑中国、破坏中非合作。和发达国家一样,非洲国家也要发展,也有通过借债实现发展的权利。美国政府近百次调整债务上限,目前国债规模已突破31万亿美元,是非洲外债总额的近30倍。曾有加蓬官员表示,债务本身并不是坏事,尤其是因投资发展而产生的债务。解决非洲债务问题根本要靠发展。

李大使指出,本轮非洲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是美国一系列不负责任、损人利已的财金政策。美国起初执行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近乎零利率向世界注入大量流动性,随后尤其是去年以来,又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急速加息,致使非洲各国资金纷纷外流,资金链断裂,债务问题雪上加霜。而中国则是帮助非洲应对难题的中流砥柱。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和“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在G20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方愿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此外,中国还尽力免除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

李大使强调,真正要解决非洲债务问题,当务之急是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的实质性参与。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在当前撒哈拉以南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分别占到28.8%和41.8%,两者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且以西方资本为主的商业债权人,其所提供的贷款浮动利率远超优惠贷款利率。可以说,西方资本才是非洲的最大债主,而中国在非洲外债中仅占17%,远低于西方。美西方迄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近100亿美元各类援助,却无意为缓解非洲国家债务问题拿出“真金白银”。

李大使表示,中国高度重视非洲的融资需求,从未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在非洲建造的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医院和学校,给非洲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迄今为止,没有哪个非洲国家因为同中国开展合作而陷入债务困难。所谓的非洲“债务陷阱”是一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势力编造出来的虚假信息,他们企图将非洲永远陷入“贫穷陷阱”和“欠发展陷阱”。这才是债务问题的事实真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