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加蓬大使李津津访问上奥果韦省、 奥果韦—洛洛省
2023-02-26 22:01

2023年2月22至25日,驻加蓬大使李津津访问加蓬上奥果韦省和奥果韦—洛洛省,在弗朗斯维尔市先后拜会上奥果韦省省长藏加及莱科戈市长,走访中加友谊小学和医院,看望慰问第24批中国援加医疗队分队全体队员和当地侨胞,实地考察由中国政府提供两优贷款建成的弗朗斯维尔职教中心和大布巴哈水电站,在莫安达市参访奥果韦矿业有限公司,在拉斯图维尔市赴多家中资木材企业考察并同公司员工座谈交流。

李大使与藏加省长、莱科戈市长就中加关系、地方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中加传统友谊由两国历代领导人共同缔造、历久弥坚。中方在弗朗斯维尔市建有中加友谊小学和医院,连续多年派遣医疗队,近年来还建成了大布巴哈水电站、职教中心等重要合作项目,广泛惠及当地民众。地方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加方一道,共同推进两国地方交流合作,为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藏加省长和莱科戈市长热烈欢迎李大使来访,感谢中方对上奥果韦省和弗朗斯维尔市建设发展的长期大力支持,表示加方愿借鉴学习中方治国理政成功经验,助力“加速转型计划”落实。期待同中方相关地方政府加强沟通交流和人员往来,进一步推动两国互利合作深入发展。

李大使详细考察中加友谊小学师资配备和校舍状况,与百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进行亲切交流,向校方和捐赠了书包、文具、电脑等物资,并在物资交接仪式上发表讲话,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努力学习,成为中加友好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李大使在中加友谊医院认真听取医疗队的工作汇报,在医院院长迪波陪同下考察诊室、手术室等,肯定医疗队克服疫情等困难取得积极工作进展,鼓励队员不忘初心,秉持正确义利观,为促进中加卫生健康合作、增进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在弗朗斯维尔职教中心,李大使听取校长莱特祖穆关于学校专业设置和招生情况的介绍并参观部分教学车间。李大使表示,职教中心作为中加务实合作的重要项目,将为加培养大量本地技术人才,更好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中方愿同加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职业教育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在大布巴哈水电站,李大使与中资企业维保团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与加方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共同保障水电站正常运营,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深化中加双边合作贡献力量。

在拉斯图维尔市,李大使深入中资木材工厂和林区考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作业流程和生产经营状况,细心询问侨胞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嘱其注意生产安全,做好人员安全保障和热带病预防。李大使高度肯定我企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加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和林业可持续发展,鼓励木材当地深加工,我企业应认真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做到依法合规经营,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发挥更大作用。李大使强调,使馆将一如既往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充分履行外交为民职责,为广大在加侨民提供便利与支持。我侨民感谢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纷纷表示愿继续在加长期经营投资,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做贡献。

在莫安达市,李大使参访了全球第一大锰矿公司—奥果韦矿业公司,听取该公司总经理巴托洛介绍公司主营业务及年产情况,在巴陪同下考察该公司锰矿开采矿区和其园区内中资企业承建的莫安达锰合金冶炼厂。中国系该公司第一大产品出口地,占其总出口量61%。

加蓬国家电视台、《团结报》、加蓬通讯社等媒体积极报道此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