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就秦刚外长访加成果和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接受加蓬24电视台专访
2023-01-21 02:00

2023年1月20日,驻加蓬大使李津津接受加蓬24电视台《独家访谈》栏目专访,全面介绍秦刚外长访加成果,深入解读中国政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节目于加蓬时间当晚8点半首播,并于当晚11点半和21日早7点半、9点半重播。

李大使指出,秦外长履新后首次出访就将加蓬纳入其访非行程,充分彰显中加关系的高水平和重要性。访问期间,他分别同邦戈总统、穆萨外长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拓展友好互利合作、加强多边协作配合深入交换意见。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李大使强调,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是平稳可控的。和其他国家一样,疫情防控政策的“换挡”虽然导致短期内感染人数激增,但中国达峰的时间和恢复正常的时间比较快,超出外界预期。目前各大城市人民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随着春节临近,中国各地年味越来越浓,节日期间预计将有50亿人次出行。大家都对早日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充满期待。

李大使表示,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不仅很好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国际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处置了五波全球疫情冲击,成功避免了病毒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扩散,感染率、重症和死亡人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3年年均经济增长4.5%。在面临国内国际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2022年经济增长仍达到3%。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李大使指出,中国防控政策的调整是科学及时的。3年时间为中国防疫赢得了新冠病毒变异株毒性持续下降,药物研发、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全民广泛接种疫苗3个宝贵的窗口期。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中方基于客观事实和科学判断,主动作为、及时高效地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今后防控工作重心逐步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中方推出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取消入境集中隔离,简化赴华手续,恢复商务、探亲等签证审发,目前国际航班稳步增长,出入境人数明显上升。

李大使表示,中国的疫情数据公开透明。疫情以来,中国同世卫组织及时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开展技术交流至少已有60余次。世卫组织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没有发现新变种或显著突变,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毒株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早已出现。当前新变种毒株XBB.1.5正在美国迅速蔓延,美方应当及时、公开、透明、充分地同分享疫情信息和数据。

李大使强调,各国防疫措施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国家间正常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中方宣布乙类乙管后,许多国家表示欢迎。少数国家罔顾科学和事实,单独对中国采取入境限制政策不可接受。加蓬促进投资部长近期接受新华社采访表示,中国政府适时调整政策将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利好对外投资贸易,从而增强中国经济活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愿同加方共同努力,促进中加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