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李津津大使接受加蓬《经济回声报》采访
2023-01-04 23:40

2023年1月,李津津大使接受加蓬《经济回声报》采访,重点就中加经贸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所谓非洲“中国债务陷阱”、中企在加履行社会责任、第二届美非峰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问1:大使阁下,本次采访在引言部分列举了(关于中加贸易的)官方数据。在2023年伊始,您认为中国与加蓬的合作前景如何?

答:中国和加蓬相距遥远,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1974年建交以来,中加关系始终顺利发展。2016年12月,习近平主席同邦戈总统共同宣布将中加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步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加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加重要投资方。中国援建的参议院大厦、国民议会大厦、广电大楼、体育场等巍然矗立,成为加首都地标,也是中加友谊的丰碑。
中加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广阔。加蓬是中部非洲著名的“绿金之国”和“和平绿洲”,自然资源丰富,对外开放程度较高,重视环境保护,正大力实施“新兴加蓬”战略和《加速转型计划》。这同中方倡导的新发展理念、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中方支持加方走经济多元化道路,愿继续在基础设施领域向加方提供必要支持,重点在矿业、林业、农业等加优势领域开展产业合作,积极探索互利合作新模式,帮助加把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中方愿支持中国企业同加方探讨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新模式参与相关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来加蓬投资兴业,踊跃参与加蓬经济特区、产业园区建设。
中方愿同加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以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开花,成为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有力支撑。

问2:中加合作的法律框架非常丰富。迄今为止,它有近43项协议,其中一些已经生效,另一些正在谈判或批准过程中。大使先生,您能否介绍相关进展?
答:你说的数字我并不掌握,但我可以向你介绍两国签署的比较重要的合作协议。1997年,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并于2009年生效;2015年,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并于2016年生效;2018年,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2018年,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9年,中国国家林草局和加蓬水森部签署《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邦戈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此外,中加两国多年来还签署了诸多涉双方友好合作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问3:加中合作领域主要涉及农业、林业、公务员培训、媒体合作、道路基础设施……目前,中国重点投资的领域有哪些?
答:你所提及的领域,有的双方正在积极探讨,有的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在农业领域,中方将在加蓬援建一座农业技术推广基地,加强农业技术交流,帮助加蓬早日实现粮食自给自足,项目已经完成了设计考察。在道路基础设施领域,中方参与加多条公路的修建,最著名的是让蒂尔港一翁布埃(PO)公路。这条公路拥有非洲第三和第四大桥,将加蓬南部地区与让蒂尔港相连,结束了加经济首都只能靠海运和空运对外联系的历史。在卫生领域,中方自1977年起每年向加派遣医疗队。中国第24批援加医疗队已于今年11月抵加,26名中国优秀医生将在利伯维尔和弗朗斯维尔为加民众提供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等各类诊疗服务。2017年“和平方舟”医院船首访加蓬,免费为6000多名当地民众诊疗服务。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是第一个向加蓬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中方还计划为加蓬援建一座新的医疗设施并已完成可行性考察,还将通过天津市人民医院和麦伦医院的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强医疗技术交流,为加蓬人民的健康事业提供支持。在林业矿产领域,许多中国公司在加蓬投资建厂,既积极参与加蓬的多元化经济,也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双方在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中方愿同加方一道,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媒体等领域继续开展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加蓬加快发展振兴,为加蓬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问4:西方合作伙伴批评中国以低于国际债权人提供的利率(向非洲)提供长期贷款,后者的利率在4%到10%之间波动。你如何回应他们?
答:难道“西方合作伙伴”认为非洲国家借贷成本越高越好?这个问题核心是非洲债务问题。我想作三点回应:
第一,中国对非投融资合作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非洲真诚友好的伙伴,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在资金方面的需求,始终坚持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实际需要。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有数不清的大型电力设施、医院、学校等。中国对非投融资合作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税收增长、就业增加和民生改善。
第二,中国并非是非洲国家的最大债权国。根据2022年世界银行统计,在当前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债务占28.8%,商业债权人债务占41.8%,两者所持债务占70%多。因此,多边金融机构和西方私人债权人才是非洲最大债主。中国在非整体外债占比仅为17%,远低于西方。
第三,中国对非投融资合作始终坚持平等、公开、透明原则,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和国内法律程序。中国从未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未强制任何非洲国家贷款,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逼债,更未有哪个非洲国家因为仅同中国开展融资合作而陷入债务困难。中国真心实意帮助非洲解决债务问题,是G20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解决非洲的债务问题还是要靠发展。所谓中国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的说法完全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虚假信息,企图使非洲永远陷入“贫困陷阱”、“不发展陷阱”。


问5:中国在加侨民有多少人?
答:目前中国在加侨民约3000人,涉足加石油、矿产、渔业、林业、餐饮、零售、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加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不少侨民在加生活了二三十年,深深热爱这片土地。正是因为他们发挥的桥梁作用,中加两国民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问6:在加中资企业在性别平等、企业社会责任、质量健康安全环境(QHSE)、保障人权这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中国企业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在依法合规生产经营的前提下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如华州矿业(加蓬)工贸有限公司将加蒙贝利锰矿矿区划分为作业区、居住区、活动区,建设学校、诊所、食堂、体育场等机构,免费供水供电,为400余名当地员工打造设施齐全的大型活动社区,受到当地民众一致好评。2019年,中石化公司启动“社会投资”计划(CIS),与加部分城镇、村庄开展联合行动,具体包括资助当地优秀学生、建设护理诊疗中心和学校教室、应民众所急开展钻井、太阳能、水电项目等,加媒体对此赞誉有加。疫情暴发后,中国企业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社区和民众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问7:中国在发展有利于青年教育培训的伙伴关系方面投入越来越大。中方对加蓬留学生是什么政策?(加留学生)获得中国奖学金的标准是什么?
答:邦戈总统和加蓬政府高度重视青年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学科设置同市场实际更好结合。作为“新兴加蓬”建设的忠诚伙伴,中方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加蓬培养急需的职业技术人才。去年以来,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使用中国优惠贷款在恩考克、弗朗斯维尔和让蒂尔港建设的三所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相继竣工。这是目前中部非洲水平最高的现代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培训内容涵盖木工、汽车维修等,每年可为加蓬培养3000余名技术人才。中方提供了整体教学方案、配套师资培训、辅助运营管理等一体化援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很高兴看到,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留学中国”已渐成加蓬青年学生和家庭的新选择。“优秀”是获得中国奖学金的唯一标准。近几十年来,约有600余名优秀的加蓬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还有大量青年自费赴华留学。今年,加蓬奖学金署已正式发布招生通知,欢迎加蓬优秀青年积极申请。中方将继续依托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为包括加蓬培养相关领域人才。

问8:中方对12月举行的第二届美非峰会有何评价?
答: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一贯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大对非关注和投入,同非方开展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非洲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以开放心态看待中非合作。非洲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
中非合作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光明磊落,成果丰硕,受到非洲人民真诚欢迎。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不仅促进了中非合作,而且为国际对非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促进和推动了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相继成立了类似机制。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发展挑战。无论是战乱、贫穷,还是粮食危机、气候变化,归根结底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从解放生产力着手,推动所有国家实现科学发展和共同发展,提高人民购买力,切实改善人民福祉。我们欢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汇聚起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强大合力,助力非洲国家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