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双边关系
2012-05-18 17:27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加1974420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  

  重要往访: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2006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811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奥马尔·邦戈总统葬礼(20096月)、教育部长袁贵仁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加独立50周年庆典(20108月)、杨洁篪外长(20112月)。  

  重要来访:奥马尔·邦戈总统(11次来华,其中200611月和20088月分别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计划国务部长卡西米尔·奥耶姆巴(20054月)、副总理兼文化部长保罗·姆巴·阿贝索莱(200810月)、阿里·邦戈总统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20105月)、姆巴总理出席上海世博会加蓬国家馆日活动(20107月)。  

       二、双边经贸关系  

  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由中方援建的中加友谊体育场于201111月竣工并移交加方,由中方提供优惠性质贷款实施的布巴拉水电站等项目进展顺利。2011年双边贸易额为8.46亿美元,同比下降28.1%,其中我进口5.76亿美元,同比下降40.6%,出口2.7亿美元,同比增长31.1%。我主要进口锰矿砂、石油、木材等,出口机电产品、纺织品和钢材等。20104月,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加。     

       三、其他往来  

  中加签有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杂技团、湖南歌舞团、河北京剧团、河南少林寺武僧团等曾赴加访演,中国武术协会连续多年派团出席加武术之夜演出活动。加舞蹈团曾来华访演。20112月,上海艺术团赴加参加中国欢乐春节演出活动。  

  中国自1977年起向加派遣医疗队。  

  中加两军交往频繁。20096月,中加两军在加蓬举行了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同非洲国家举行的双边军事行动。201110月,加国防部长帕科姆·吕芬·翁宗加访华。  

    四、双边协议及文件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加蓬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442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根据它们的相互利益和两国各自的愿望,通过友好协商,一致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加蓬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国家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五、使节信息  

  中国驻加蓬大使:孙继文。馆址:Libreville B.P.3914Boulevard Triomphal EL Hadj Omar Bongo。地区号:00241。电话:743207743208(使馆),722279(经商处)。 传真:747596(使馆),722283(经商处)。   

  加蓬驻华大使:让罗贝尔·古隆加纳(Jean-Robert Goulongana)。馆址:北京光华路36号。电话:6532281065323824。传真: 6532266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