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21 20:10

应菲律宾外长马纳罗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将于4月21日至23日访问菲律宾。

韩联社记者:韩国政府认为昨天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关韩国的表态是“外交失礼”,并“召见”中国驻韩大使提出抗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针对韩方就台湾问题发表的错误言论,中方已分别在北京和首尔向韩方提出严正交涉,全面阐述中方立场,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韩关系的政治基础,要求韩方恪守中韩建交联合公报精神,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当合理、坚定不移。希望韩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一道以实际行动维护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你能否进一步介绍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菲律宾有关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此访是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首次访问菲律宾。访问期间,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拜会马科斯总统等菲方领导人和政要,同马纳罗外长举行会谈。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同菲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深化合作,共同落实好今年1月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维护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势头。

塔斯社记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昨天在华盛顿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表示,中俄两国合作无上限、无止境的伙伴关系表明,中方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提出的方案不够认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俄双方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同美国搞“小圈子”、阵营对抗完全不同。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用实际行动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与某些国家搞双重标准、不断拱火浇油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我们呼吁美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停止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为,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危机的政治解决作出努力。

彭博社记者:据称,美国总统拜登计划于未来几周签署行政令,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惯于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甚至不惜损友自肥,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美方的真实目的是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一己霸权私利,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的是整个世界的利益。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澎湃新闻记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天上午在上海出席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此次蓝厅论坛为何在上海举行?

汪文斌:今天,“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向活动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300多名国内外知名政要、前政要、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际媒体代表齐聚上海“世界会客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共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蕴藏着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包含着各国人民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正如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演讲中所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我们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而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我们欢迎世界各国继续关心、支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愿同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你提到这次活动为何在上海举行,的确,这是蓝厅论坛首次走出北京,走进地方,意义特殊。上海见证了中国的百年变迁以及中国同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是交流讨论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意义的理想场所。在上海举办蓝厅论坛活动,是外交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举措,相信这一世界级国际论坛将为上海和世界搭建更加紧密互动的桥梁。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有报道称在苏丹已经达成了72小时停火协议,一些国家宣布了对本国公民的保护措施。中国是否有保护本国公民的具体措施?

汪文斌:中方高度关注苏丹局势发展,呼吁苏丹冲突双方尽快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希望苏丹各方加强对话,共同推进政治过渡进程。中方也在同有关方面密切沟通协调,全力维护在苏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

新华社记者:今天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一周年的日子。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在推进落实倡议、促进世界和平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汪文斌: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安全形势,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已有80多个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我们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同各方深入开展安全理念交流和政策沟通,推动铸剑为犁、安危与共。不久前,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重点合作方向及合作平台和机制。

中方积极开展斡旋外交,为推动伊朗核、朝鲜半岛、叙利亚、巴勒斯坦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我们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坚定站在和平一边。不久前,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两国宣布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

中方积极推进国际安全对话交流,推动非洲地区国家举办首届“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达成重要共识,为维护非洲安全稳定注入正能量;中方成功主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就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提出四点建议。我们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东亚合作各机制等多边平台积极推动各方开展安全领域交流合作,汇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的共识与合力。

中方积极致力于同各方开展抗疫、反恐、生物、网络、粮食、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推动通过《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为解决当前粮食危机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已于今年2月正式启用,这是我们在倡议框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又一有力行动。

全球安全倡议是国际公共产品,守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幸福安宁。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共同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

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14名甲级战犯。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有关靖国神社的消极动向,已向日方提出交涉。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并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美国情报机构不仅窃听墨西哥贩毒集团,还可能窃听墨西哥军队,墨西哥方面日前批评美国以打击贩毒为由在墨搞间谍活动,说这种行为无法容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从“棱镜”监听项目,到针对墨西哥的监听和间谍活动,美国对包括邻国、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进行无差别的窃密和监视监听,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地球上最大的“黑客帝国”,运用强大的技术能力,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地监控本国人民,监听世界各国人民,窃取各种数据,严重损害别国主权,是名副其实的“监听大国”。

如果美方真的想解决国内毒品问题,就应当尊重事实,反躬自省,纠正错误,停止甩锅推责。中方坚定支持墨西哥维护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的努力。

彭博社记者: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办公室本周公布了两项刑事指控,44名被告被指与中国警方所犯“罪行”相关。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前两天我已就此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你可以查阅。

我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尊重他国主权,依法与外国开展执法司法合作,“跨国镇压”的帽子扣不到中方头上。美方有关指控完全是政治操弄,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一贯滥用域外管辖和长臂管辖干涉他国内政,美方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跨国镇压”。美方应反躬自省,立即停止并纠正错误行径。

《环球时报》记者:近期,个别国家声称反对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国家宣扬反对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这种论调不分是非、颠倒黑白,是别有用心的“话语陷阱”。

什么是台海现状?那就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

是谁在试图改变这一现状呢?不是中国大陆方面,而是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台独”分裂势力,是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大肆对台出售武器、叫嚣“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外部干涉势力。他们才是破坏台海现状的罪魁祸首。

“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干涉。只说维护台海和平,却不说反对“台独”,这实质上是对“台独”活动的纵容支持,必将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一切“以台制华”图谋,真正维护好台海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