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在《团结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10-20 01:21

10月19日,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在加最大纸媒《团结报》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9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为国际社会增进了解和理解提供了重要参考。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市场成为世界市场,历史成为世界历史,国际社会成为“地球村”。同时,很多人都会询问:这个世界究竟是某个国家的实力地位说了算,还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说了算?国际秩序是由个别国家来定义,还是各个国家共同来治理?现代化是少数国家的特权,还是所有国家正当的权利?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叠加碰撞、交织发酵,人类该怎么办,世界该向何处去?

面对时代之问,中国的回答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和谐共生、合作共赢。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稳步推进。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这一理念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给世界带来的是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的是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这一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获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一理念反映了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10年来,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与地区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变幻,中非双方始终坚持团结合作。今年4月,中国同加蓬签署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未来,中方将同加方携手努力,扩大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始终走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充满正义和希望的大道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