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加蓬使馆临时代办佟心平出席中加建交48周年研讨会并致辞
2022-04-30 02:54


2022年4月29日,驻加蓬使馆临时代办佟心平出席在利伯维尔国际大学举办的中加建交48周年研讨会并致辞。加中友好协会主席、前驻华大使阿罗,总统特别顾问翁迪亚斯、利伯维尔国际大学校长马温古以及该校师生100余人与会。

佟代办表示,中加建交48年以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习近平主席和邦戈总统决定将中加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友好互利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国连续8年成为加蓬最大贸易伙伴,共建“一带一路”一系列标志性合作项目纷纷在加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当前中国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面临着多种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中国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以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对非合作“九项工程”为契机,与包括加方在内的非洲国家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阿罗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进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发展奇迹世所罕见,充分印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充分说明贫穷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奥马尔·邦戈总统和毛泽东主席在1974年推动两国建交,展现出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中国在促进加蓬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健康水平、丰富文化体育交流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加方始终视中国为优先合作伙伴。

现场出席的师生就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如何实现发展奇迹、加中如何实现合作共赢和申请赴华留学等问题踊跃提问,佟代办分别作出详细解答。

除研讨会外,中加建交48周年图片展也于当日在利伯维尔国际大学揭幕并将展出一周,展示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和务实合作丰硕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