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加蓬使馆同加中友好协会举办中加合作研讨会
2021-10-30 00:58

10月29日,驻加蓬使馆同加中友好协会以“优势互补、挖掘潜力:后疫情时代中加合作展望”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佟心平临时代办出席并致辞。加蓬民主党总书记布恩冈加、副总书记昂冈古,加中友协主席、前加蓬驻华大使阿罗,加总统府和外交部代表,奥马尔·邦戈大学教授佐莫及17名专家学者,孔子学院师生,在加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约60人出席。


佟心平临时代办致辞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中方高兴地看到,中加两国元首在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在邦戈总统推动下,加蓬政府推出实施《加速转型计划》,以林业、农业、矿业、基建、培训、数字转型等优先领域带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此外,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不久后将在塞内加尔召开,中非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促进疫后非洲、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中非、中加互利共赢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愿同包括加蓬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推动实现优势互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中非、中加人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中非、中加合作顺利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加抗疫合作、贸易投资、能源矿产、农林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教育培训、党际交往、新闻媒体交流等专题进行研讨,梳理有关领域合作情况,并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纷纷表示,加中两国传统友好,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加蓬的全面合作伙伴和优先合作伙伴,加蓬民众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并对此寄予厚望。双方应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为契机,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夯实两国传统友好基础,发挥彼此专长,全面推动论坛会议成果落实,推动双方实现共同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邦戈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与专家学者在线积极互动,认为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中国和加中两国合作的了解,也增强了他们投身于两国友好的决心,愿为推动加中友好合作继续深入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